当前位置:首页 >经典语录>

华侨大学一院长被举报“多次遭国际期刊撤稿”

来源:www.timetimetime.net 时间:2019-12-29 编辑:观点

作者:许狄威资料来源:澎湃News.com发布日期:2016/1/19 12:51:13

Select Font Size:萧中

Da

华侨大学第一院长报道“多次退出国际期刊”

香港大学部分研究人员涉嫌学术造假后出现余震

许瑞安曾在香港大学工作,现任华侨大学生物与医学院院长,同一所学校的讲师王明西报道。 线人最近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徐瑞安不仅是签署此前因涉嫌学术欺诈被香港大学撤回的论文的作者之一,也是2015年分别被两家国际出版商爱思唯尔(Elsevier)和BioMed Central撤回的记者。

关于爱思唯尔的退出,徐瑞安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这是一个笑话 “他说,在这篇文章发表之前,他没有读过手稿,也没有签字。他不知道这篇文章的署名。 论文的第一作者承认了这种情况,并向学校解释了这种情况。

专家说,来文作者可能不知道文件的签名。目前,许多学术不端行为的案例是学生把一个更有名的老师的名字写在纸上,然后到处发送,因为被雇用的机会很高。

1月11日,华侨大学告诉澎湃新闻,其学术伦理委员会正在调查徐瑞安署名论文的撤回,并将尽快向公众公布结果。

告密者:徐瑞安教授频繁退稿

2015年10月,知名学术出版商爱思唯尔(Elsevier)取消了其5份期刊中的9篇学术论文,其中2篇已经发表,因为这些论文涉嫌捏造同行评审过程。

Elsevier声称,经过出版伦理委员会的调查,发现这九篇论文的同行评议过程被人操纵。作者伪造了评论者的电子邮件,伪造了评论意见,并提交给期刊以帮助发表论文。

这九篇论文都来自中国,其中一篇的作者是华侨大学生物医学学院分子医学研究所所长徐瑞安教授。 《澎湃新闻》记者看到,关于撤回该报,该网站表示,“该报的编辑和出版商决定撤回该报,因为该报的出版是基于至少一名捏造的同行评议者的积极推荐报告。” 这种同行评审过程明显违反了同行评审的基本原则、我们的出版政策和出版道德标准”(有关论文撤回的链接,请参见论文末尾)

虽然爱思唯尔尚未公布详细证据,但告密者王明西认为,国际知名出版社和期刊只有在进行了详细调查并有理由怀疑后,才会做出撤回手稿的决定,从而使欺诈的真相变得清晰。 这件事给华侨大学在学术界的声誉带来了不良影响。徐瑞安应该据此处理。然而,徐瑞安仍是华侨大学生物医学科学学院院长,并未受到此事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徐瑞安也参与了其他文件的撤回。 2015年10月27日,微信公众号“知识分子”发布了一份名为《触目惊心:中国院士、国家一等奖得主遭撤稿,涉嫌造假窝案?》的报告,称2015年3月13日,“知识分子”总编辑、清华大学教授白潞教授收到一封来自学术界的电子邮件,报告香港大学医学院的一些研究人员学术造假

“我们学术界的浮躁非常严重。甚至一些着名的大学也严重违反了科学伦理。 检察官在信中写道,“学术欺诈随处可见,但其危害性尚未得到充分认识。” 我认为主要原因是对学术造假的披露不够,尤其是对高层学术造假 “

香港大学医学院的21篇文章,这次涉嫌欺诈,全部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上,这些期刊的影响因素并不低。 据统计,检察官指控涉嫌欺诈的21篇论文涉及近180人次,近50人签名。到目前为止,还不可能知道谁是伪造者嫌疑人。

公开的《涉嫌学术造假论文目录》显示,徐瑞安的名字也出现在《癌症学》和《临床癌症研究》学术期刊发表的第9、10和11篇论文的作者栏中,但附属单位是他10年前工作的香港大学。

2016年1月13日,上述线人还取回了生物医学中心(BioMed Central)在2015年发表的一份取款声明。他论文的通讯作者也是徐瑞安。撤回的原因还在于质疑论文的同行审议过程(关于撤回的联系,见论文结尾)

2015年3月,《华盛顿邮报》报道生物医学中心取消了43篇文章,其中41篇来自中国作者。给出的主要问题是发现第三方系统地提供虚假服务,甚至直接伪造全文。

BioMed Central杂志上的所有研究文章都要接受“公众同行评审”,这要求评审者在评论上签名。 对于这些杂志,每篇发表的文章都有到出版前记录的链接(包括提交的版本、评论者的报告和作者的回复)

华侨大学:结果将尽快向公众公布。

王明西,华侨大学生物医学院讲师,报道徐瑞安,告诉《泰晤士报》,他于1969年出生于山东临沂。从中国医学科学院放射与医学研究所毕业后,2002年许瑞安推荐他到香港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2011年5月,当时与他有着良好个人关系的徐瑞安向华侨大学做了自我介绍,两人成为同事。

2014年,他开始公开质疑徐瑞安院长:绩效工资分配存在问题,欺骗性专利被用来欺骗科研项目,自己和同事的科研工作受到压制,在他指导下的硕士学位学生人数远远超过规定等。

在他看来,学术造假浪费了国家科研经费,腐蚀了高校严谨的学术研究氛围 本实名制报告的内容是我所经历和看到的,我愿意公开质疑、作证并承担法律责任。 然而,除了撤回草案之外,其他疑问无法获得确切的证据并要求司法干预。

2015年12月,他不仅向学校领导、学术道德委员会部分成员以及系主任和系主任发送了报告材料,还向中国共产党信访办公室、国家信访局和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提交了材料。迄今为止,尚未收到任何答复。

2016年1月11日,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关一凡告诉记者,对于媒体报道的徐瑞安署名论文的撤回,学校已经开始调查。如果有任何学术不端行为,学校绝不会放过。

同一天,学校宣传部赵晓波也告诉澎湃新闻,学校非常重视撤军的消息。目前,学校的学术道德委员会已经就此事举行了几次会议,目前正处于调查和处理阶段。学校将坚决调查和处理学术不端行为,一旦发现结果将向公众公布。 然而,学校并不清楚10年前徐瑞安在香港大学工作时被报道涉嫌学术欺诈的三篇论文。

1月12日,《澎湃新闻》打电话给徐瑞安 针对2015年10月手稿被取消一事,他说,他已经连续向出版商发送了两封电子邮件,但没有收到回复。 “这是个玩笑 许瑞安说,文章发表前,他没有看过手稿,也没有签名。他不知道这篇文章的署名。 他告诉澎湃新闻,该报的第一作者已经承认了这一情况,并向学校解释了这一情况。

然后,一个自称是徐瑞安同事的人接了电话,说他可以证明徐瑞安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报纸签署的。 他透露,论文的第一作者是徐瑞安的一名学生,他已经毕业四年,并主动提交了手稿。"这肯定是因为该杂志没有受到严格审查。" “

根据华侨大学生物医学科学院的官方网站,徐睿很满足于1983年接受国家教育部出国留学。他在加拿大完成博士后研究,在许多着名的国际大学和国外研究机构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 2005年,作为科技部科技发展战略专家和归国学者,他回到家乡福建华侨大学任教,并被任命成立华侨大学分子药理学研究所。

专家:中国学术造假的成本低于发达国家

同行评议。它是许多国家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的重要组成部分。出版商可以通过允许同一领域的专家阅读论文来判断是否接受提交的论文,以确保学术论文的质量。

方清,信息管理学院院长,《出版科学》杂志主编,曾在《中国学术期刊同行评审的实践与研究》文章中指出,学术期刊的同行评议自1665年《儒勒纳尔萨瓦茨》以来已有300多年的历史 迄今为止,同行评审已成为国际学术期刊稿件评审和质量控制的基本制度标准。

1月18日,方清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各个学科的签约代表权重不同。 与生物学和其他学科相似,传播作者通常比第一作者更重要。他们是最关键的作者,承担着第一责任。 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第一作者往往更受重视。 “与纸质内容的伪造相比,同行评议中的伪造现象现在更加普遍 但是在本质上,这两种欺诈是相同的 ”方清说

根据方清的说法,来文的作者可能不知道该文件已经签署,这种可能性不小。 一些外国期刊和出版社的审查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严格。只要一个人在一篇论文的签名上与出版商联系,他就有机会被认出来。 因此,目前,许多学术不端行为的案例是学生把名声较大的教师的名字挂在他们的论文上,并把他们分发到各地,从而使他们更有可能被雇用。 相反,在中国,少数期刊或出版社要求论文的每位作者签名

”对于系统中的这种漏洞,如果出版商使用虚假的同行评议文章,他们自己将承担责任。 如果签名确实被滥用,个人也可以通过司法渠道保护自己的权利。 ”方清说,“尽管这样的调查很困难,即使从维护我的权益的角度来看,也值得花精力去搞清楚 "

方清说,与外国出版商一样,在该国,当面临类似的涉嫌学术欺诈案件时,出版物通常会取消当事人发表文章的权利,比如三到五年,并且不再接受他们的投稿。 如果学术造假严重,出版社和期刊可以通知作者所在单位,并通过学校和研究机构进一步处理开除和处罚。然而,目前在中国很少有类似的案例。 “是否学术造假、剽窃、剽窃,不仅鉴定过程漫长,而且许多界限也难以界定,很难说清楚,最清楚的需要法院来决定 ”方清说

据媒体报道,2010年,科技部组织了一次对科研造假的调查。根据《学者杂志》杂志,在中国六大研究机构参与调查的6000多名科研人员中,约有三分之一承认剽窃和欺诈。

在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调查的204起学术不端案件中,有318起受到处罚,其中100起被终止,69起受到书面批评,58起受到内部通报批评,19起受到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最严厉的处罚”通报批评在网上公布。 很少有人受到纪律处分,更不用说在司法层面了。

在国际学术界,一旦一篇论文被证明有学术不端行为,如欺诈和剽窃,所有作者都必须分担责任。 即使是着名大学的校长和诺贝尔奖获得者也肯定会承担责任并辞职。

“在一些发达国家,违反法规的成本比我们高得多。一旦学校进行彻底的调查和核实,教师可能会被直接解雇,因此学术不端现象相对较少发生。 “方清认为学者的自律和他律同等重要 (原标题:同事“多次退出国际期刊”报道的一位华侨大学院长,学校干预)

附件:徐瑞安署名的两篇退出论文

特别声明:转载本文只是为了传播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或确认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果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本网站,他们必须保留本网站上注明的“来源”,并承担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果作者不希望再版或联系再版费,请联系我们。

相关文章
热门标签
日期归档

版权所有© 阅读时间 | 备案: 鄂ICP备12015973号-1 | www.timetimetime.net . All Rights Reserved | 网站地图